2011年5月1日

計畫緣起

高雄擁有規劃完善的單車道,被認為是個對單車非常友善的城市。但在典型的單車專用道之外呢?我深信一定還有其他被忽略、卻更有趣、更在地的隱性單車道!這些我們所不知道的車道,可能並無顯著的專用道路、行走其間的不是我們熟悉的名牌單車、看不到炫麗的車衣、裝備,但卻有著典型單車道上見不到的生活軌跡。所以,我希望未來的一年內騎乘12種不同的單車(凡以腳力驅動、輪數不拘),根據車種特性或適域性來探索高雄這些隱性單車道。

在這些車子之中,有被當休閒道具來使用,也有和每日生計緊密結合的,每一種都反映出車子和使用者獨特的面向。所以,當我們跨上平常幾乎不會、或根本沒機會騎到的單車來移動時,所帶來的不僅僅是生理感受的變化而已,同時也像是藉此切換身份、以類似角色扮演的方式親身體驗各種高雄在地的人生片段;於此同時,我也希望能以歡樂的態度小小顛覆一下大家對單車主流文化的想像。

雖然符合以上定義的車子肯定超過12種,但能租、借到的車種尚無法斷定,所以,究竟會騎到哪種車?不知道…究竟可以騎到哪裡去?不知道…究竟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無論是單車還是單車道,其實都還潛藏著許許多多我們「不知道」的可能性。而在這麼多不知道中,唯一可以知道的是,這十幾趟的單車之旅肯定能讓大家發現高雄的更多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