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單車‧不知‧道Vol.9-4公路車為什麼騎起來就是比較帥?


↑一旦裝備上身、公路車就位,帥氣度瞬間滿格。(c)Photoed by Water

雖然青菜蘿蔔各有各的市場,但說來有趣,似乎大部分人的印象還是覺得騎公路車比較帥,即使自己因為各種因素而選擇了其他車種。那麼,究竟是帥在哪裡呢?
首先,最直接反映在帥氣度上的非行車速度莫屬,畢竟車速所反應的往往是操控者的體能、技巧與膽識。想像一下,平平在公路上騎單車,當登山車高手被騎公路車的上班族超車(或想像公路車踩一圈、登山車必須踩兩圈的景象),一般人應該都會覺得上班族比較帥、高手遜掉了吧?(雖然我們都知道真正的內部因素,但外在結果還是很殘酷的)要是遇到騎得比機車還快的就更令人佩服了。倘若今天騎上路的是彎把公路車那更不得了!不管當事人是否腰酸背痛,那下彎以求減低風阻的姿勢、以及不同於一般單車的操控組件都在在宣示──哥哥/姊姊/叔叔/阿姨是有練過的!而且根據我的隨緣觀察,彎把公路車騎士通常也喜歡穿著專業的車衣上路(畢竟車衣適合運動、又有一堆口袋方便塞現金、手機、信用卡之類的小玩意兒,省了帶包包的麻煩),幾乎人人看起來都像自行車賽的選手;為求輕量化普遍不裝支撐架,故常可見公路車友扛車吃路邊攤或做其他事,總之原本可能只是因為懶得鎖車、車太貴之類的理由而車不離身,但「扛車」就是給人一種英雄式的形象,就算實際車很輕…
除此之外,相信大家應該也有發現,很少有重量級的公路車友這件事。這固然是纖細輪框的承重限制篩選下的結果,但也因為這個「顯瘦」的印象,讓我們對公路車又多了一種美好的想像──能騎上公路車的自己應該也算瘦子囉?噢,這真是帥呆了!


↑假日觀光地區小吃店門口常見的公路車風景(車子通常沒有支撐架,且必定放在車主視線所及處)。(c)Photoed by Water


↑安裝車鈴的位置必須配合騎乘姿勢而有所不同,這種「與眾不同」無可避免地又增添了一點帥氣。(c)Photoed by Water


★本文刊載於2012年8月號《樂活單車》No.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