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單車‧不知‧道Vol.4-3小朋友最愛的單車道


↑小朋友因為「沒練過」,反而更懂得享受最單純的單車之樂。(c)Photoed by Water

相較鄉村豐富多樣的兒童車道(幾乎只要車子少的路都可以騎),在少子化以及各項因素促成的社會變遷下,都會區的父母普遍認為至少要國中才放心讓小朋友單獨騎單車出門,而在這個年紀之前,由於巷弄交通漸趨繁忙,正規單車道上的車速和流量亦偏高,又不見得在住家附近,以致能放心讓小朋友騎車的路線除了室內(例如廚房到客廳),就是附近的公園了。
高雄市區近幾年增建不少綠地,其中不乏生態豐富的濕地公園,我想,住附近的小朋友將來對於自己成長的「工業大城」,應該會和上一代有很不一樣的記憶吧。除大型公園之外,還有更多穿插於鄰里間不知名的小公園,就算沒有值得稱羨的造景(有不少對大人而言甚至是無聊或抱歉的等級),一樣是讓小朋友騎到忘我的單車道天堂。果然,沒有成人知識和經驗包袱的單純心靈最能體驗世間萬物的美好啊~(像我們這種長大以後又騎回單車的,要重新回到這般境界就要靠修行了)


★本文刊載於2011年10月號《樂活單車》No.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