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單車‧不知‧道Vol.6-1牛登山車小試

單車:登山車
不知道:旗山→杉林→甲仙→六龜→美濃


菜鳥與小強的混搭


↑座墊套在勇腳聚集的單車活動中可說是珍品。(c)Photoed by Water

凌晨五點多,凝重的夜色尚未褪去,我駕著車奔馳在往高雄旗山的10號國道上,準備參加所謂的「單車山河祭」(註1)。活動希望藉由車友環行高雄山區鄉鎮的同時,見證09年88風災所造成的創傷與復原情形,並進一步省思人與環境的共生關係。即使主辦單位強調活動並非競速的體能競賽,但一想到含挑戰性山路、總長88公里的路線,再加上我唯一能提出的體能證明其實是用時間灌出來的(註2),而這又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正式的單車活動;總之,換句話說,唯一能稱得上專業的只有後座那輛登山車了!
然而,這也是令我不安的一部份…

說起來這完全是個美麗的誤會。拜簡章中「風災區」+「挑戰性山路」關鍵字所賜, Liv/giant非常慷慨地出借一輛超乎我想像的夢幻登山車──配備雙避震、前後碟煞、超輕鋁合金車架,但不可安裝貨架(對跑林道的登山車而言是累贅)、無停車架(顛簸的林道也用不著,而且裝了很遜)、沒有水壺架(因為是新車)!天啊~只認識登山車入門款的我根本沒想過自己也有進階的一天,出乎預料與措手不及的結果反而為了隨身的「機絲」該往哪兒塞煩惱不已。

不過,身為萬年菜鳥的優點就是有張夠硬的頭皮,所謂船到橋頭自然直,車到山路自然爬,何況我騎的可是登山小強啊!



驚為天人的上半場

雖然不是沒騎過登山車爬山路,但騎這麼高檔的登山車爬台灣山路還得一日完騎88公里還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回。眼見會場中盡是渾身散發專業氣息、體格勇健的車友,我顯然是人車最不協調的「選手」,頓時有種愧對小強之感。


↑剛上路時鄉間還瀰漫著晨霧。(c)Photoed by Water

從旗山市區出發,沿21號省道起伏緩升到甲仙的第一個休息點約三十幾公里(驚!竟然這麼快就突破了以往的瓶頸),原本抱定放棄所有香蕉補給的我毫不猶豫吞了一根(註3)--平常明明不愛吃香蕉,但身體還是依本能做出了選擇--畢竟緊接著便是風災受創至今仍有部分路段尚未鋪面的南橫公路,路況不佳的連續陡坡乃全程最具挑戰性的一段。我雖如預期般地不斷被眾勇腳超越,神奇的是,因為小強的加持,總讓我保有仍有最後一檔可換的餘裕,真是太令我驚喜了!軟腳騎士若要單騎走訪大山大水,果然還是要靠登山車啊!想當年陪我翻過無數山頭的第一輛車正是登山車,光聽那劈劈啪啪的換檔聲,便有撫慰人心的效果吶。


↑路邊的倉庫塗鴉和風景一樣秀麗。(c)Photoed by Water


↑沿路的溪水尚殘留風災的顏色。(c)Photoed by Water


↑芋頭的故鄉甲仙,連大橋都是紫色的。(c)Photoed by Water


↑將一小包下游的沙帶回上游「放生」是活動的象徵儀式之一。(c)Photoed by Water

正當我陶醉在生平第一次滿足於登山車既有檔數的新境界(以前騎27段車爬坡總巴不得有第28段可以換),停車準備喝水時才發現塞在車衣後口袋的水瓶竟不知何時被腰間沈重的包袱給擠掉啦!可嘆我騎的雖是全避震車,卻完全避不了此刻大失水的震撼。這件意外指出,不是全避震車避不了震,而是騎單車若無掛車袋或水壺架,還是乖乖使用運動用腰包或背包才是明智之舉。所幸水壺掉在連續上坡快結束之前,接下來的連續下坡剛好用來加速衝去買新水瓶。


↑青山綠水好公路乃最頂級的單車道。(c)Photoed by Water


身心煎熬的後半場

照理說,解決掉此行最長的連續上坡應該就海闊天空了才是,然而稍早的缺水危機讓我在補給站猛灌水又等不及醞釀排水就草草上路,加上之前四個多小時的連續騎乘,導致我在到達第三個補給點前陷入前所未有的身心黑暗期,沿路幾乎都在*「乾脆在這裡解決吧?但是小強那麼顯眼一定會被發現!可是腿愈來愈酸,屁股愈來愈痛,廁所似乎愈來愈遠了」Repeat*的天人交戰中……唉,一個人騎車就是沒隊友可以幫忙顧車兼把風,然而此時小強的存在卻也更顯得彌足珍貴──我終於真正體會到全避震車的美妙了!感謝這個美麗的誤會,讓我總算能夠不動聲色地度過危機,到下一個補給站解放完繼續喝水吃香蕉~(淚)至於最後的二十公里,我只記得膝蓋無力、肩膀好酸,屁股好燙、肚子好餓、眼皮好重……然而,終究是在被救援車趕上前完騎了!癱~


↑小時候沒看過的警告標誌好像愈來愈多了。(c)Photoed by Water


↑無論寫真集拍攝環境多惡劣,只要把登山車擺進去,畫面馬上就變酷了耶,真是神奇的道具啊。(c)Photoed by Water


↑登山車的形象整個就是耐操,瞧這畫面多和諧。(c)Photoed by Water


↑南橫路段工程人員正在那頭揮汗如雨,單車騎士則在這頭汗如雨下,我們腳下所行的車道乃由無數工程人員的心血鋪設而成,此時走來分外深刻。(c)Photoed by Water



↑拔蘿蔔是冬季美濃的熱門戶外活動。(c)Photoed by Water


↑由於即將進入終點站前整個人已經呈現日落西山的狀態,下午兩點拍出來的照片也像黃昏。(c)Photoed by Water


↑單車活動必備的抽獎節目是全程最嗨的一段。(c)Photoed by Water

登山車精神

在終點會場上我偷偷地觀察了一下,登山車和公路車數量大約2比1,並穿插少數小摺。88公里的災區實地訪查過程雖偶有施工路段,但整體感覺起來,台灣山地公路好像普遍比平地公路還「滑順」耶(山區的補丁明顯比市區少很多,而且災後必定重修重鋪柏油,常常都像新的一樣…ㄝ…怎麼感覺有點心酸啊)~由此可見,不管簡章描述得如何恐怖,只要不是深入山野林道,台灣公路對各種單車的包容性是非常大的。只要對單車有愛,不管騎什麼車都能夠享受登山的樂趣。望著那些不管騎什麼車都能超我車的騎士背影,的確能深深感受到他們對騎單車的熱情足以把每種車都練成無敵登山車呢!

從另一方面來看,登山車不也是一樣嗎?由於具有多樣的擴充性,不僅可在山野林間馳騁,亦適用於市區街道,幾乎沒有什麼路是登山車騎不了的,裝個菜籃甚至還能隱藏野性化身為淑女,可說蘊藏了無限的可能性。這種只要喜歡,什麼玩法、任何路況都可以盡情嘗試,正是從「遊樂」中發展出來的登山車精神啊!

所以,我只能說Liv/giant出借登山小強實在太有遠見了,因為無論88公里是何麼路況,只要登山車在腳一定都有辦法應付啦!人、車、路不夠協調又如何呢?重要的是藉由這趟騎乘,每個人都與自己(不論什麼形狀)的登山車共同體驗了災後重建地區的生命力、並再度確認了對單車的熱情。


↑超專業的後避震器是防止一場慘絕人寰之膀胱大爆炸意外的最大功臣。(c)Photoed by Water



↑同一掛車隊的包包大小也都「物以類聚」的樣子(加掛大包和只帶小包的車子通常隸屬於不同團體)。(c)Photoed by Water

活動尾聲,我的心中響起一首懷舊的旋律……

小英趕著一輛車,穿過森林渡過小河
小英帶著一隻狗,走過大街越過村落
小英急著要回家,不管山高谷深路顛簸,不怕風吹雨打行程遠,一刻不停留
小英急著要回家,勇往向前走

如果經典歌詞中的小英改騎單車,還有哪種車比「登山車」更合適呢?

(註1)每年秋季由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在高雄地區舉辦的單車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三屆。
(註2)因為旅行時間夠長,累積的里程很唬人,其實換算下來一天平均只騎30公里。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閱「中國西部單車行」網站:http://china-trip2007.blogspot.com/
(註3)好吧,我承認,要是當時單車有貨架,我原本是打算把沿路補給站的旗山香蕉全帶回家孝敬爸媽啦~既然沒車袋,只好用胃袋裝了。嗚,雖然我不愛吃香蕉…



★本文刊載於2012年6月號《樂活單車》No.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