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為宣揚理念而騎的車隊


↑《南方快報》的大家為了方便我臨時起意跟拍與採訪,熱情地邀請我搭了一程從真愛碼頭到旗津的渡輪,要不是這次機緣,我還從來沒搭過這條航線呢!感謝~(c)Photo by Water

原本打算到愛河、西子灣一帶尋找傳說中的「行動咖啡單車」,路上卻先遇到一支令我眼睛一亮的車隊--《南方快報》的傳播兵團--一群為了宣揚理念而騎的單車騎士。據說車隊成軍四個月來,每逢星期假日,這群有共同理念的騎士便牽出自己的單車,插上小旗子,腰繫小喇叭,披上戰袍,魚貫穿梭在大高雄人潮聚集的地方,而且每次的路線都不太一樣(人數也看當天有空的人有多少而略有變化)。

數十年來,選舉文化在台灣早已形成一種十分具有地方色彩的「民俗活動」,尤其那種全民動員、張燈結彩、鑼鼓喧天的高昂氣氛,儼然是三大傳統節日之外的「第四節」(遇到一年選兩次以上的就更多「節慶」了)。即使大家追求的理想不同,還是能自由地以各種方式宣揚各自的理念,這種多元化的聲音正是台灣選舉文化的價值之所在,只可惜,大家好像還是比較習慣發出憤怒或不滿的聲音ㄋㄟ……


↑單車的速度與彈性十分適宜「走入人群」。(c)Photo by Water

這讓我想起《與神對話》中的一段話:如果每個政黨(不同立場的人們)都能作出「我們的並非比較好的方式,我們的只是另一種方式」的聲明,那麼,一夕之間世界就會改變!要是哪天也能在街上發現以喜悅的聲音來表達意見的車隊(例如讚賞某某政策之類的),那一定很有趣~~~不過,凡是抱著欲改善世界的意念而騎,無論主張為何一樣都讓我感佩,也讓人覺得生活在這片自由的土地真是何其幸運啊!

P.S.結果,從旗津、西子灣到愛河,全都沒有行動咖啡單車的蹤跡,問了兩間派出所加一處觀光資訊站,據說有一輛曾在西子灣出沒的已經收攤……不曉得還有沒有其他行動咖啡單車還在營業中的呢?有人知道消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